這個暑假開始,就一直很想再重看一次

直到看到消息,陸版上檔

一則專題報導,關於《我可能不會愛你》的15大金句

所以我重新走了進來

快來聊聊聊聊

▲我可能不會愛你。(圖/翻攝我可能不會愛你官網)

原諒我,藉著喝酒催促著自己生出這篇作品

我怕我可能會陷入一陣子這揮之不去的濃烈情感

 

為了避免之後還會重看

只好記下日期

將不同時期不同的感觸都記在一起吧

 

所以今天

2018/8/15 大學剛畢業的我 留下最誠摯的話語,但想不到這部也已經7年了

 

我想直接說

這次最讓我感動的是親情

令我最感同身受的是

當程又青終於發現自己無法嫁給丁立威之後,他父母與她之間的互動

當自己慢慢長大懂事,就會開始在意爸媽

那段爸媽對女兒台詞,感人肺腑

最後,又青一句:我知道你們愛我,可是不知道這麼愛

 

換到我自己身上

不知從啥時開始,就有了 想當個不讓人煩心的兒子的想法

或許因為老爸將未來都打理好了

他甚至直接對我跟我哥說不用拿錢回家也沒關係

我哥每個月拿回家的錢也都是老爸幫哥存了起來

種種種種,老爸試著在他還力能所及的時候,都想好了

想讓我們可以不用顧慮他們的做著自己的事情

那我呢?

我是否能成為一個不令他們擔心的兒子

雖然知道他們沒給我壓力,但是我會

在我眼中是模範父母的他們,讓我不禁想成為一個模範兒子

好希望未來都能一切順利,好不想讓爸媽擔心

......收收眼淚,換個話題吧

 

想當初看劇,更注重的是每個人對於愛情觀念的拉扯

但是現在的我對親情更加有感,這就是變化

但即使到了現在,雖然那目前不是最感動我的部分

我卻依然在等待,等待屬於我的程又青

再下去似乎又是題外話了

 

關於故事的想法

我很可以了解即便有點誇張,有點不切實際

大家還都是會買單,因為大家都會做夢

不過故事雖然是在講30歲的主角群

大家還是或多或少能找到自己的影子

從觀念從想法,甚至從年輕的回憶

我要說的是,雖然我不是30

也不知道是否是我比較老成

但是我有許多想法是挺契合裏頭想說的想法

 

13集稍嫌少了一點,但是好像也沒啥好多的,或許再多就不美了

短篇幅的戲劇更讓人有動力想要重看,就如同我喜歡看短篇幅的漫畫一樣

不用花太多時間,有時只要一天,就可以從頭到尾感受這部作品的魅力

話說,wiki 的劇情大綱寫得蠻好的,有興趣可以看一下

 

另外,LOGO的""是鏡像的,這個蠻有意思的

那個"不",從一開始就是指歌詞中提到的反覆心態罷了

愛你與不愛你,可悲的共存心態

 

坦白說,第一次看就知道李會抱得美人歸

依照台灣電視劇多數還是以喜劇結局來判斷

不過如果埋了那麼久,最後還是分開

反而感覺有點為虐而虐了

 

特別提一個橋段

幫李大仁餞行時唱的歌

我看到MV底下的留言:他感受到MAGGIE唱給李時的揪心

我則有不同的看法

發生在 李下定決心的告白簡訊 被丁刪除之後

MAGGIE拉著程上台唱了這首歌

如果你愛我 你會來找我 你會知道我 快不能活 如果你愛我 你會來救我 空氣很稀薄 因為寂寞

切中當下場景,又預告著劇情後期的變化

憑藉著李程兩人多年的默契,同時李認為丁根本不懂得如何愛程

這段歌詞,讓李的內心更感矛盾,思念再次加深

而MAGGIE也同時還有著對李的思念,還盼望著李能回來找他

而對李來說,這段歌詞又同時說明著它自身的狀況

如果程愛李,那你會來找我,不奢望甚麼,只要能一如既往的聊聊

喘測角色內心,好像解釋得有點太過了,但是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這段真的很深刻,且又多方都照顧到了,而且不是為此場景創作的歌,更顯難得

 

對於程李CP

一切都太扯了,扯淡的15年

但越誇張,越顯得雋永,越顯得經得起考驗

我不理解:是因為30歲嗎

終於發現問題的時間點,同時也是女人年齡的交叉口

對於程丁CP

在對丁立威描述不足的情況來說

不是女人的我,就不多提了

畢竟旁觀者清

從頭到尾都進不了狀況

但我可以確定

我真的不喜歡丁立威

 

綜觀整體而論

關於愛情與家

主要故事其實就是不斷地往下挖,描述得越深刻

最終,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回饋也就越大

其他配套故事,不外乎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

不同的人,不同的想法,對於愛、婚姻以及家

程家一個樣子,大哥一個樣子,二姊一個樣子,李家一個樣子,甚至同學們的看法

牽涉到了不同年齡,外籍婚姻,所得多寡、地位高低

 

可以簡單整理一下我看到的重點

每個關係都不一樣,但都是愛

程爸程媽:對子女的關愛,程爸對程媽的愛,老夫老妻

程家大哥:外籍新娘,孩子對父母離婚的擔心,相互包容

程家二姐:所得與幸福

李家:母女問題,白叔與李媽的高齡戀愛,李媽與逝去李爸的思念,

地鼠與強勢太太的離婚,美美與劈腿老公的離婚,美男與未婚妻的彆扭

NIC的同志愛,GRACE的母愛,MAGGIE的敢愛,LALA的考古題困擾

另一對大仁又青:林凱與平安(但是狀況不同

還有兩位主角與這些人,關於愛的糾葛

題外話:另外可以在程身上看到,愛情v.s工作的衝突

 

除了愛,還有成家的理念

關於步入婚姻、走入家庭

對兒女對父母的情感與想法,也各不相同

我覺得在這樣篇幅的劇中,已經十分完整了

所以我想不同時期,一定會有不同的體認吧

就像高中的我,看重在愛情的哲理

而現在的我,則看重在親情的可貴

難能可貴的就是

雖然看點不是很多,就是在講家與愛

但是很仔細,處理得很好

事件不是很多,但是用意明確

精彩的原因除了很合大家胃口之外,沒有無意義的片段也是一個吧

一個圍繞著愛的討論,例子豐富地交織成一篇美麗的詩章

 

關於因果

每個事件都推著每個人思考,小事件,大感概

人與人之間的關系,藉著觀察,得到更多體認

把情緒穩穩地利用事件堆疊上去,再作出人生的決定

尤其在故事前期,做決定或改變前,常會有兩三件事情默默地影響著他們

雖然上段最後提到"沒有無意義的片段"

但是 開頭的 計程車司機的癌症 真的有點牽強,有種硬要傳達想法的那種

不過還是有人要為了他們的一成不變起個頭

 

關於角色

李大仁

這次我看得更仔細

當初看沒啥感覺,但這次  我想為MAGGIE叫屈

或許自己經歷了類似的事情,了解被這樣對待的痛苦

但我也很佩服他

為了她,進了相同大學;為了她,在旁陪伴15年,不離不棄

程又青

私心的,很喜歡這個角色,又剛好是林依晨飾演

這也是我很喜歡這部戲的一大原因

她認真、積極,凡事都要做到最好

看似完美的表面,存在著屬於她的不完美

正因為這樣的不完美,才能讓更多人感同身受,甚至對號入座

 

關於演員

還好主角是林依晨

對某些演員多少都會有點微詞

但我對她沒有

而且OL的角色設定讓他穿了超多不同的衣服,真的好漂亮

我看過的中文作品最多的大概就是林依晨

華語戲之於林依晨,日文戲之於新垣結衣,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然後金士傑真的好強好強

不管是劇中劇,還是劇中的表現

最早知道他是因為家裡的相聲CD

或許這種欽佩,從小就有了吧

 

關於15大金句

不過我覺得還是這個整理得最好

友情連結:台劇│我可能不會愛你 經典語錄

說說幾個我自己想說的就好

1.懶得交新朋友的原因,是因為懶得重新交代自己的人生

其實我上大學就很懶得交朋友

懶得了解,懶得進行身家調查

或許......喜歡這句話的原因 就是終於為自己找到一個懶得交朋友的理由

2.為什麼「熟悉」讓「我愛你」變得這麼難

這同時適用於親情,所以感觸才深

有多少文章都告訴你要回家跟爸媽說愛你

但為何這麼難,我想這就是原因

3.我可能不會愛你,因為擁有就是失去的開始

曾經我認同這句話

或許我現在還是認同這句話

只覺得很深沉

又有多少人被這種愛情哲理困擾呢

 

關於主題曲

當初一開始最有感的歌是

認為愛情得來不易 以及 對主角的投射心理

讓我一開始對這首歌是最有感觸的

而現在則是

其實當時轉變得很快

比起愛情,我比較能感受到對時間的體悟

一路走來,也有20年以上了

還有多少人陪著我,多少人是我人生的過客,多少人讓我怦然

P.S

沒分享不代表我不喜歡,只是體悟多寡的問題,而非好聽與否

林依晨的翅膀也很好聽,王宏恩的現在開始也很好聽

 

歡迎留言討論

假使哪天又再重看一次

我會直接更新這篇文章的

但是我不會刪掉 這時期我感受到的點點滴滴


2022/3/13(更)

由於GTV八大劇樂部在24小時輪播,所以我又來了

剛好有在打新文章,所以也在看到這篇的流量有起來一點

就來說說這時的感概

 

居然這齣也11年了

這次還是對與家人相關的劇情沒轍

這次還是對相關的劇情不能理解

這次還是對這個腳色很喜歡

有新感想的部分是劇情的細節與台詞

還有收信快樂

與家人相關的劇情還是很感動,不過上面說夠多了吧

這邊想補充一個畫面,是程爸管教的畫面:嚴厲,但內容滿是關愛

的劇情越看越恐怖,強迫取分、偷看手機、吵架砸東西

這腳色努力生活的樣子很棒

出社會之後才覺得這樣的人真的很厲害

最後就是劇情的細節

這次重看發現有些劇情推動點有點不太自然

像是

MG硬要跟來的旅行

沒有互相告知的三人飯局

沒來由地懷疑歌詞與自己有關的又青

促進回復單身的單身派對

不過或許就是因為李與程的關係太過有問題

導致有太多片段也顯得也很有問題

認真覺得台詞的部分是蠻強的

前後使用同一個詞語或是相對的詞語,就會顯得有格調

像是

訂婚不是一個結局,結婚也只是一個開始

我沒有辦法活在沒有你的城市,可是我卻必須活在沒有你的城市

搶歌詞那段的天意與心虛

最後是劇中劇收信快樂

真希望有機會能看看現場表演呢

這次大概就這樣

歡迎大家一起去看看輪播

最後提一個問題

其實我有點矇了,程與李,友情與愛情究竟又有甚麼差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rysan 阿曠 的頭像
    Chrysan 阿曠

    阿曠の心得

    Chrysan 阿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